中文 English
2018-02-123 Shape Trios 3 Wireless 口掃機借掃服務

 

3 Shape Trios 3 Wireless 口掃機

 

    去年十月,我們購入了全台最新的3 Shape Trios 3 Wireless口內掃描機,期望能開發出便捷又快速的合作模式,帶來不同的全新感受。

 

    口內掃描機這項產品已經在市面上推出好一陣子,一開始在德國科隆展展露頭角,近兩三年漸漸進入台灣牙科診所的市場。相對於Lab的桌上型掃描機,口掃機不只呈現出科技感,提升診所的形象,也能提供建模型的功能,省略石膏模型可能帶來的麻煩,例如收模需要的時間,模型可能會損壞的風險等。當然,有方便之處就有麻煩之處,其廠牌之多,可謂百花齊放,其偏高的單價讓想入手的人不知從何嘗試起......

 

    口掃機根據取像原理分為拍照式與錄影式,解析度和影像組合的連續性各有千秋,鏡頭也有分彩色和黑白,各有其使用原理,表現各自精彩。此外,還需搭配上足夠的電腦運算能力才能組合的又快又精確,順利的完成掃描。
    口內掃描機的方便、效率及舒適性為牙科業界投下震撼彈,許多醫師想要接觸。但也因其價格高昂,將會提升診所的營運成本,也需要安排人員學習與多次的練習,目前仍尚未普遍。在實際應用層面上,患者條件和適應症也尚有限制,並不是所有案例都適用。此外,醫師在操作時的熟練度佔了最重要的比重,因為掃描檔案不能修改,原先後端的假牙技師處理支柱牙的作業,必須轉移回第一線的醫師和助理。像是邊緣(margin)沒有完整露出來,掃描的不清楚,支柱牙的備牙有倒凹,牙橋的平行度不好,阻擋了戴入途徑......由於口掃機使用光學原理隔空掃描,並無法藉由印模材推開牙肉而露出margin,一些過去可以由牙技所來協助檢視甚至補救的情形,就要在前端先處理完成再掃描。

 

    數位化的趨勢大家都有所感受,也嘗試去追求,但我們實際運作後才發現,不只是掃描的操作,還有設計端的軟體整合,3D列印的效率等等...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,製作的時間和成本也會增加,只有醫技雙方都投注更多的耐心和專注,不斷的去溝通和調整,一起找到整合的方法,拼湊出適合彼此的運作模式,才能更能往前邁進,帶給患者更好的感受和服務品質。

 

    若尚未購入口掃機的您很心動,也想要嘗試進入數位化的製程,達爾文提供預約帶機器到診所借掃的服務,希望能和合作的夥伴們一起朝新的方向往前邁進,歡迎來電詢問。

 

達爾文牙體技術所 Evolution Dental Laboratory    Tel:(02)2556-0662 Fax:(02)2556-0665
Email:evolve.dental01@gmail.co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349 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1-1號5樓